市审计局加强审计成果提炼运用 助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审计局 来源:市委党务公开网   时间:2024-03-26  

伊春市审计局在开展黑龙江伊春森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金山屯林业局公司中药产业项目审计调查中,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审计调查全过程,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运用审计视角分析研判中药产业发展现状,针对企业现阶段中药材产业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的实际,提出促进中药产业规范化管理建议,为今后全市中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近年来,伊春市深化农林现代化认识,充分依托农林一体优势,

牢固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坚持向森林要食物,向林下要空间,坚定不移走好具有伊春特色的农林现代化之路。伊春市“省属市管”企业伊春森工集团下属各林业局公司积极探索开展利用林下广阔空间种植中药材,在节省宝贵的土地资源、遏制耕地“非粮化”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林地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伊春市审计局经过调查了解到,全市林下中药材种植普遍未制定标准化技术操作规程,相关部门对种植户林下中药材种植、抚育、防病虫害等行为缺少技术指导和规范管理,加之种植户经验不足,容易对林地原有生态造成破坏,且对林场日常造林抚育和森林防火工作也有潜在影响。为此,伊春市审计局针对林下中药材管理存在的盲区,积极发挥“审帮促”作用,探索先行先试,提出规范林下中药材种植规程的审计建议。金山屯林业局公司依据审计建议,积极组织专家论证,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出台林下中药材种植技术规程,填补了全市林下中药材种植监管的政策制度空白,实现了林下种植中药材的规范化管理,避免了由于林下种植行为不当对生态环境等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针对种植户普遍反映缺少中药材种植经验和相关技术指导的情况,伊春市审计局促成金山屯林业局公司与黑龙江省林科院伊春分院签订技术合作框架协议,省林科院伊春分院定期派出农业专家对种植户中药材种植及病虫害防治等提供技术指导,解决了种植户的中草药种植技术瓶颈和难题。

利用林下空间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答好“林区三问”新答卷的生动实践,更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走好具有伊春国有林区特色的农林现代化发展之路的有力举措。伊春市审计局结合本次审计调查,提出建议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在林下种植中药材方面坚持“适地适药,绿色种植”原则,因地制宜制定林下中药材种植操作规程,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保护好林区的生态多样性,科学合理的指导、规范林下种植行为,促进全市中药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伊春走好高质量转型发展、可持续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