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是防火哨所 人人是防火哨兵

来源:伊春日报社   时间:2024-04-16  

处处是防火哨所 人人是防火哨兵

上甘岭林业局公司溪水林场分公司森防小记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3月15日,一年一度的春季森林防火期开启,在小兴安岭山林各处的“林海守护者”们再次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春防工作中。

森林防火,关键在于“防”,首先要保证火种不入山。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公司溪水林场分公司的“森工哨所”就是这一理念的严格践行者。

日前,当记者走近哨所,便能听到提示音播放:“您已进入森林防火监测区域……”随后,工作人员会对过往行人和车辆进行严格的火种检查和入山登记,并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确保无火种后才会放行。

推门走进哨所板房内,这里虽小却“五脏俱全”,配备了完善的通讯、办公和生活设施,屋内整洁干净,桌上整齐堆放着防火宣传单,火种存放处收纳着各式打火机,处处都透着一股干练劲儿。哨所内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森林防火预警和保障系统,正通过网络与市应急局指挥中心实时对接,严密监测森林火情,确保信息传递无延迟。

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公司溪水林场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秦瑞亮告诉记者:“春防开启以来,我们严把入山管控,严格执行入山登记制度,对所有入山的人员进行扫码登记,确保入山人员入山不带火,野外不吸烟,全力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离开哨所,记者来到距上甘岭701号防火瞭望塔最近的一段公路。从公路边的山脚出发,上山只有一条瞭望员摸索出来的小路,爬到山顶要40分钟。沿途瞭望员会巡视林中,排除一切潜在的火险。费力爬上3个陡坡后,记者一行终抵山顶。一座黄色的铁塔矗立在眼前,四条粗壮的钢缆系住略显单薄的塔身,以确保瞭望塔的稳定性。站在24米高的瞭望塔上,上甘岭镇南坡的山林、农田和街道一览无余。

瞭望员宋明珠深知春季树木干燥,加之多风,极易引发火情,因此,自防火期伊始,他便携带通讯设备与生活物资上山坚守岗位。每当发现远处升起白烟,他都会利用望远镜和罗盘迅速确定火点方位距离,及时将火情信息传递至上甘岭镇指挥中心,为早期干预和快速反应赢得宝贵时间。

对于瞭望塔上的工作,宋明珠总结道:“我们就像森林的眼睛,要盯紧每一寸山林,发现火情立即汇报,容不得一点马虎懈怠。”(本报记者 张丹)